育种

育种

宏伟且卓有成效的育种项目增加了野生动物基群数量,使得亚种能够突破遗传瓶颈,不至于濒临灭绝。
分享到:

保护濒危华南虎根本上取决于育种 - 甚至比野化更重要。据估计,为保障老虎生存种群,至少需要100只处于生育期的雌性老虎,也就是要有300只雌性老虎,毕竟不是所有的雌性老虎都能成功生育。

如今的华南虎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捕获的六只华南虎的后代,多年来都是采用圈养的方式近亲繁殖,这也引发许多问题,如较低的基因多样性,可能会影响物种的整体健康状况。

然而,其余的物种已突破种群遗传瓶颈,包括:野放麋鹿、黑腿雪貂、加州兀鹫、普氏野马南方白犀牛和大熊猫。猎豹大约在10,000年前遭遇极端种群剧减至剩下几只雌性。种群遗传瓶颈非常严峻,高度多样性的基因也减少到非常低的水平。因此,低遗传多样性和近亲交配也并非完全无益。即使遗传多样性始终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也能稳定保持一定的种群数量。

一个积极、计划周详的育种计划是华南虎项目的重要支柱,目前已取得喜人的成果。育种项目由科学专家负责管理,加上与中国政府合作伙伴的配合和持续的兽医监督。华南虎得到新鲜健康的野味与安全的自然环境,这是我们育种计划的重要内容。我们帮助亚种突破群遗传瓶颈,否则他们面临绝种。2000年拯救中国虎项目成立之时,仅有约50只华南虎存活,现在华南虎已超过100只。

2005年和2006年,老虎谷保护区分别培育出两只成熟的雌性华南虎:国泰和麦当娜。近几年,在老虎三胞胎之后另一只健康的雌性华南虎诞生 - 这是以后将生存种群基数的健康老虎重新引入中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现在我们拥有9只雌性华南虎,健康存活的华南虎有19只。

上一个: 没有了
下一个: 野化